header-photo

基金、連動債

今天我爸媽的朋友的理財顧問打電話過來,說要跟我聊一下

這個理財顧問是我爸媽一個很好的朋友的顧問

經由我爸媽那朋友的介紹,所以才搭上線的

跟他聊了一下我最近的想法

因為之前有投資金額不少的新興市場債卷

但最近因為阿根廷的事件,以及原物料需求下降,使得報酬率實在是很難看

所以我打算近期轉換成全球債卷,但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全球債卷現在是處於歷史新高

(雖然跟最低點差三、四元而已..不過畢竟是歐元,還是有匯差的)

所以打算等阿根廷事件對這支基金影響穩定後再進場,希望能在11-11.5左右進場

如果能跌到11歐元以下那當然更好了,不過看起來應該是不會跌的很慘

之後又聊到我媽手上另一支連動債的問題

其實說到這支連動債,我是一直到這個月才比較清楚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當初我媽是跟我講理專是跟他說是澳幣定存,那時澳幣定存利率的確也頗高

所以我對理專建議我媽解除大額定存改買進澳幣定存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見

但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他是換成澳幣後投資礦產,但運作模式是怎樣我也不清楚

而且理專也沒給我媽任何相關文件,只有一張換匯的單據而已

再者,理專在我當兵時不在台灣,鼓吹我媽投資,而且似乎只告知100%保本及高報酬率

讓我對理專實在是很不滿,既沒有交易文件,在說明過程又沒據實以告,實在是有違職業精神

不過我也有錯,畢竟我沒在知道的當下去跟理專確認這支連動債的運作情況

 

這支連動債的確是100%保本,但是是保澳幣的本,也就是說完全沒考慮匯差

像當初澳幣兌台幣是29點多,現在好像只剩20出頭了吧,光匯差就損失很多,更何況那筆金額還不小

所以就算到時如理專所說,報酬率最高有26%,但匯差的損失就把這26%吃光光了吧

更何況現在的全球經濟狀況,126%都不夠損失匯差了,更別說112%了

(保證贖回有12%獲利,不過不記得是12還16了)

所以我越來越不信任理專,而且越來越覺得網路交易比較好用

因為手續費比臨櫃便宜,而且也不會有妖言惑眾的理專在你耳邊碎碎念

以後除非是熟識的朋友吧,不然我想我不太會再相信理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