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彭老真神人

今天看到這篇新聞

彭淮南 「救援美元短缺?早就準備好了」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美國通過紓困案、歐洲央行撥資金救市,就連中國大陸、韓國、日本都成立了800億美元的外匯基金救援美元短缺問題,Why not Taiwan?面對立委的質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午首次明確表示「We already have」、「我早就準備好了」。

他強調,幾年前台灣就已和國際十大銀行談妥了600億美元換匯SWAP額度。他甚至不語,默認台灣已向美國購買近期發行7000 億美元的部分公債。

立委賴士葆上午指出,近來美國、歐洲都提出了救市方案,連中國大陸、韓國、日本都宣布成立800億美元的外匯基金解決美元短缺問題,「Why not Taiwan?」

彭淮南表示,基於台灣的外交關係,台灣想在國際外幣換匯SWAP相當不易,因此早在幾年前台灣就已經和國際清算機制的部分外資投資銀行談定,單獨給予央行 600 億美元。他強調「我早就準備好了」,也獲得賴立葆肯定並帶趣味語調說,「總裁這句話,可惜當初競選廣告沒找您拍。」

彭淮南表示,「有些事做了、不一定要講」,台灣並不寂寞。只是當賴士葆再次追問,此次美國推出7000億美元紓困案,並已發行公債,台灣是否也買了呢?彭淮南則是「緊閉雙唇」不直接回應。甚至賴士葆以「不說,就代表總裁您默認了喔」,彭淮南還是閉口不說,也讓人猜測中央銀行可能也在此次美國發債中進場購買。

但會後,彭淮南仍強調,「我沒說」,不願證實台灣是否已購買此次美國政府發行的公債。

【2008/10/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547094.shtml

 

中日韓建亞洲貨幣基金 彭淮南:台灣早有此機制

面對美國金融危機,中國、日本、南韓聯手,擬設置800億美元亞洲貨幣基金,支應各國金融機構的美元短缺。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由於台灣的外交關係,因此10年前就已經單獨和國際10大金融機構,包括國際清算銀行,取得600 億美元的交換額度,而且隨時可以動用。因應美國金融危機,美國國會通過7千億美元紓困案,各國中央銀行也展開一系列的自救計畫。為預防可能在南韓、中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協的國家發生外匯危機,決定聯手成立資金援助的亞洲貨幣基金,總額達800億美元,這些亞洲國家也將動用各自的外匯儲備籌措。
央行總裁彭淮南6日在立法院表示,因為台灣的外交關係,所以10年前就已經成立類似這次亞洲國家所設置的外匯基金,而且單獨台灣一個國家就達到600億美元的交換額度。他說:『因為我們外交的關係,要給人家swap(交換、拆借),需要一點突破。事實上,我幾年前就已經動用,我跟世界上10大主要金融機構,包括國際清算銀行,有一個repo facility(收回的便利機制),我單獨台灣的中央銀行,我額度就有600億,他們3個國家才有800億,我台灣額度就有600億,我早就準備好了,至少好幾年。』
至於美國7千億美元的紓困案發行外債,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中國大手筆買了2千億美元的債券,台灣是不是也認購一部分?彭淮南則是沒承認,也沒否認。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28485&t=1

 

中日韓在這次金融危機才想到要做的事,彭老十年前就想到了

中日韓在這件事做到的額度,彭老也以單一國家即遠超過他們三個國家加起來所達到的額度上限

難怪彭老可以久踞央行總裁阿,別人現在才想到的他十年前就想到了

別人做到的,他不但早就做到還遠遠超過

 

彭老,請受我一拜<(_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