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丟人阿,這就是台灣小學的教材嗎?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吳宗憲上《百萬小學堂》拿零分 不甘心要開記者會上訴(2008/12/15 03:35)

難得上《百萬小學堂》,吳宗憲對於自己拿零分,十分不服氣。(圖/台視提供) 記者古詩鈴/台北報導

本土天王吳宗憲本挑戰《百萬小學堂》,本來志得意滿地以為會有好成績,沒想到,第一題就告失敗,讓眾人傻眼!落敗的他顯得十分不服氣,自認答案是對的,錄影結束後還信誓旦旦地說「找出正確答案要開記者會澄清」,憲哥就是不願一世英名毀在《百萬小學堂》。

穿著一身書卷氣的服裝,還刻意戴上眼鏡凸顯書生氣息,吳宗憲14日參加台視《百萬小學堂》錄影,錄影前還自信滿滿地表示,回答8-9題沒問題,主持人小燕姐也看好吳宗憲,認為聰明如他,一定有機會拿10萬獎金。

即使還沒有輪到憲哥上場,只是在一旁觀戰時,看到錄影中侯昌明的題目後,憲哥馬上自負地說:「這個題目實在太簡單了,我應該要上百萬『大學堂』才對。」輪到憲哥上場時,一到答題台前,他儼然一副來拆台的模樣,在台上接連翻出小燕姐的飲料、扇子、化妝品、口紅,還取笑說「這裡根本就是雜貨店」,搞得小燕姐都對他沒輒。

憲哥第一題選了四年級數學,題目問「澎湖是在綠島的哪個方向」,吳宗憲沒有利用小學生幫忙的機會卡,直接自信地回答「東南方」,沒想到,答案是「東方」才對,憲哥當場落敗讓眾人傻眼,他本人更顯得十分錯愕,同時,憲哥認為自己的答案沒錯,他強調就地圖來看,澎湖的確是在綠島的東南方才對,進而提出嚴正抗議,為此,製作單位也趕緊向小學老師求證。小燕姐在一旁忍不住唉嘆:「你看你怎麼這麼麻煩,果然有爭議性的人,到哪都有爭議。」

經過製作單位求證,答案就是「東方」無誤,吳宗憲確定第一題就挑戰失敗,為了不讓難得來上節目的憲哥就這麼下台一鞠躬,小燕姐還特地給他機會,讓憲哥再答一題,同時,拿走三張機會卡,就考他的實力。

沒想到,第二題問「春寒,雨愈泉」的意思,憲哥還是答錯,氣氛一度尷尬到不行,憲哥的表情變得僵硬,他當眾不客氣地表態「我還在意東南方那件事」,強調自己第一題明明是答對的,即使小燕姐再給第三題的答題機會,他已經答得意興闌珊,最後還刻意選擇答錯,也結束一場尷尬的錄影。

錄影結束,憲哥馬上拿起手機上網查詢台灣地圖,依舊堅持自已的答案是對的,「我回去會再查,確定我的答案是對的,我會召開記者會澄清。」憲哥強調自己是實事求是的態度,不是刻意要找碴。

製作人薛聖棻也說,小學書本上就是這麼寫,歡迎憲哥回去查證。即使拿零分,小燕姐對於憲哥台前的表現還是給予肯定,「真的很好笑。」即使抱蛋,她認為憲哥的表現「笑果」十足。

http://www.nownews.com/2008/12/15/340-2380697.htm 

製作單位有沒有搞錯,澎湖最好是在綠島東方

那是不是代表台東不該叫台東,該改叫台西了

那個小學老師也有問題,念了十幾年的書都白念了

根據Google地圖,

澎湖明明就是在綠島的西北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再怎麼看,澎湖永遠不會跑到綠島的東方

當然,如果你要凹的話,說地球是圓的,那我也無可奈何

我只能說,如果這樣的話,那東西南北都不需要了

因為南即是北,北抑是南;東即是西,西抑是東

四方位、八方位、十六方位通通不需要了

 

 

後來又看到一篇新聞

數學題當地理答 吳宗憲小學堂拿蛋
〔 2008.12.15 中國時報 〕     宋志民/台北報導

吳宗憲14日上台視《百萬小學堂》1題也未答對,主持人張小燕連放水兩次,他仍答錯,創下沒答對題又連錯3次紀錄!因第一題有爭議,他不悅怒說:「我很實事求是,若我對,要召開記者會!」張小燕則笑喊:「他真是我的好朋友,我從沒給人3次機會,不過也沒有人可以失敗3次呢。」

嗆不計酬勞 6.6萬入袋

吳宗憲為日前指張小燕「退出潮流」還人情上節目,日前雖稱「不計酬勞」,但據悉昨仍拿66000元的通告費。他口氣大,錄影前稱可拿到最高獎金,上台還嗆想考倒他「想都別想」。

不懂鄉土題 大喊刁難我

    他第一題挑戰四年級數學題:「丁丁在澎湖,拉拉在金門,皮皮在綠島,皮皮在丁丁的哪一個方位?」他自豪:「我在金門當兵,一定不會答錯,這題當然是東南方。」該題出處為南一書局,答案是東方,答案一出全場譁然,因依地圖方位,其實東南方較精確。製作單位致電問小學老師,老師表示因該題是「數學」不是地理,該遵照小學課本上答案「東方」為正確。

    吳宗憲第一題就出局,臉露不服,張小燕破例讓他再挑戰,他選六年級鄉土題:「春寒雨愈泉是什麼意思」,又答錯,他忍不住回:「你們是不是故意刁難我?」

    挑海鮮選羊 菜英文洩底

    張小燕緩頰,再讓他挑一題,他選英文「哪一個是海鮮,plum(梅子)、lamb(小羊)、squid(烏賊)?」他表示只認得lamb,所以自暴自棄選小羊,創下從頭到尾答錯的紀錄,他最後無奈地說,「我一題都沒對,來這裡做什麼?」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Showbiz/Showbiz-Page/0,4434,content+110511+112008121500170,00.html

兩家報紙寫的題目完全相反,真不知道是不是記者腦殘

還是製作單位新聞稿發得亂七八糟

不過就算題目像中時寫的那樣,那綠島也不會是在澎湖的正東方

而應該是憲哥所說的東南方才對

這是題目不夠嚴謹所導致,如果你以四方位來看,當然就如同答案所說是正東方

但如果以八方位來看,則是東南方

以成年人的角度來看,邏輯上都是會以八方位來思考

誰會知道國小四年級教八方位了沒

 

台灣的教育遇上不嚴謹的製作單位...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