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CPBL

前幾年我還蠻常看國內的職棒比賽

一是因為我很喜歡棒球這項運動,二是因為前幾年常常有國際比賽或是大型賽事

但在最近一、兩年,因為王建民站穩在大聯盟的腳步,而且陸陸續續有頻道加入直播的行列,所以我漸漸轉向看大聯盟的比賽

王建民的比賽固然是吸引我觀看MLB的其中一個原因,但更大的原因是比賽的強度、刺激度

在觀看CPBL時,常常會覺得選手在比賽時並不完全盡心盡力,就算不是放水,但看起來跟放水也差不了太多

國內職棒的球員能力的確不比MLB的選手好(如果差不多好那他們早就出國打球了)

但是打球的態度跟實力是兩碼子事,風馬牛不相干

而我在國內職棒球員的身上很少看到用這種積極態度來打球

一場比賽失誤好幾次是常有的,難怪進場觀看比賽的觀眾人數會越來越少

 

在CPBL,除了外在的簽賭打放水球的因素以外,球團及聯盟的想法也是導致球員無法認真打球的因素之一

去年再度爆發簽賭案後,聯盟跟球團曾做出要成立二軍、成立球員工會等可使CPBL更健全的制度宣示

但直到今年季末,這兩項宣示完全無消無息,好像根本沒這回事的樣子

球團和聯盟不思如何讓國內職棒運更健全發展,整天只會吵說沒賺錢賠錢而已

職業運動本來就是一項燒錢但是可提升知名度的投資

在美、日、韓的職棒,想光靠票房、轉播收入、周邊商品來賺錢是件很難的事,能打平不賠錢其實就很不錯了

但他們在知名度上可以得到大幅的提升,使得企業在其他行業的投資可獲得較佳的獲利

反觀國內,前幾年某黃色球團還沾沾自喜連續幾年沒虧錢甚至還賺錢

但他們為什麼能賺錢?因為他們近的比出去多,出去的能省則省

這在企業經營上是很正確的,但要套用在職業運動上那可就慘了

球員得不到該有的身價,球場得不到該有的維護,球迷得不到看球該有的享受(球場硬體設施差),只有球團得到超額的獲利

表面上看起來球團很風光,但實際上,等到收入變少開始賠錢時,沒有人是贏家

 

如果球團、聯盟再繼續這樣原地踏步甚至退步,那麼台灣的職棒可能再玩也沒幾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